睡一覺之後比較清醒了……再來說一下比較感性部分的觀影心得

   看完密藏影像之後,其實真的是深刻的,對小敦的愛加深了(炸)
  打麵是很多人對敦司的評語,事實上他的個性也的確是懦弱又畏縮,但是也正因為如此,對於這個硬撐起自己那高大的外表下不符合的脆弱心靈上台的男人,這個毫不猶豫的暴露自己糟糕、無用、生物性本能的男人,實在是不得不感到由衷的佩服。

  我曾說過,偶像販賣的是夢想、是世界,所以我也很明白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有很多東西是假象。比如說我家大本命Ga君,我其實知道他的心機很重(笑),並不是說他會說謊,而是他知道有些事情可以說、有些事情不能說,他知道他賣給那群愛他的人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是可以暴露的、什麼是不可以暴露的。比如說在性事上他並不諱言自己少年時代很荒唐,也承認自己喜歡性,不過他可沒笨到像敦司那樣在Music station這種全年齡向節目的填空遊戲上全部都寫上“SEX ”、“合體”這種讓主持人不知如何是好的糟糕答案= =


  而櫻井敦司卻完全不知道要規避某些事情。


  沒錯,“誠實”恐怕是櫻井敦司最大,大概也是最糟糕的美德,因為一個公眾人物來說,“太誠實”實在是很恐怖的……囧

  至於他為什麼會這麼的“誠實”,我覺得跟他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界線”在哪邊是很重要的因素。
  我想當時他出道的時候,根本完全不清楚身為一個偶像的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吧?出道之後的他,並不只是單純一個樂團的主唱,還莫名其妙的成了全民偶像,但是他卻不知道身為一個偶像該做的事情是什麼,不知道除了唱歌之外還要做這麼多的事情,而其中最讓他莫名其妙不知如何是好的大概就是各式各樣的訪談吧?


  他根本不曉得“什麼事情能說,什麼事情不能說”


  這其實跟他本人並不是個能言善道的人有關係,從小到大都無比沉默、不善與人交際的人,卻突然成為要在雜誌、電視上接受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訪談的公眾人物,他根本無法拿捏那個尺度。就連以一般基準上,我們都知道是不能公諸於眾的事情,他都光明正大的拿出來說,基本上可以用“搞不清楚狀況”來去形容。

  而這件事情也反映在他所寫的詞上頭,我有時會想說他怎麼會這麼毫不猶豫的把“自己”暴露在他所寫的詞裡頭,這對他而言到底是“這樣做比較好”還是“只能這樣做”,現在我的結論是,他恐怕“只懂得這樣做”,一直到後來極東的時候他才終於懂得用別的方法來寫。雖然說這樣固然多少稀釋了B-T那種直抵人心的黑暗,但是以一個人來說,我真的得說,這樣比較“安全”。

  在演唱的風格上頭也是,從少年時期的拼命唱歌其實多少就可以看出他“覺得LIVE時歌手就是該拼命”,我實在不知道Just one more kiss這麼拼命要幹嘛……到後來In Heavean出現的奇怪殺必死,大概都是他覺得“這樣做比較好”的產物,不過好像明顯的搞錯了什麼……(汗)

  身為一個突然之間變成國民偶像樂團的主唱的他,其實是很認真的在摸索“自己應該怎麼做”的。

  “既然你們問,那我就老實說”、“既然唱快歌那就拼命”、“唱慢歌的話就不要太激烈”,他努力的摸索出一條身為“Buck-Tick 的主唱應該走的道路,努力的思考身為Buck-Tick的作詞者應該寫些什麼、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應該說些什麼。

  D大說當時B-T大紅的時候敦司曾入過精神病院(這可以說吧囧?),從這邊來分析就覺得很有可能,像這樣心靈纖細易碎善感的男人面臨突然大紅的壓力,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舞台突然變的太寬、觀眾變的太多、歡呼變的太龐大、問題變的太複雜,這一切都超出他所能應對的範圍。

  而到了後來紅到他受不了的時候,他的自我暴露中應該也包含了“我真的就是這麼糟糕,為什麼你們會喜歡這樣的我?我就是這麼糟糕,你們還喜歡我嗎?”“你們到底看到了什麼?這個連自己都討厭的櫻井敦司到底哪裡好?”;但是在一邊暴露自己的惹人討厭的同時,他也釋放出了“雖然我這麼糟糕,但是,請愛我……”這樣的訊息……

  他很矛盾,希望愛又拒絕愛,想引人注目又害怕舞台,恐怕連他自己都搞不懂自己為什麼會如此的矛盾。


  我想,對於老是冷場的自己,他應該也相當的自我厭惡。


  與主持人的對話無法持續,無法確切的表達自己想表達的事情,更甚者,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表達些什麼。偏偏他又是這個團的“表”,不可能沉默不語,而這個團的其他人沉默的程度又不比他差(默)。

  這些東西累積起來當然會加重他自我厭惡的程度。

 
  但是,他其實非常的拼命。


  他拼命的去做了身為一個主唱應該做的事情,拼命的摸索一條自己認為OK的道路,雖然這條道路並不是最好的,卻已經是櫻井敦司唯一會做的事情。

  聽從Imai的主導(我甚至不稱之為建議的)來改變唱腔、走各種不同風格也是,我想他大概認為這是身為一個主唱“應該做”的事情,各種歌路、曲風,只要Imai做了他就唱、Imai不滿意他就改,因為他是主唱,他覺得他“應該”這麼做。

  喝酒上台唱歌對他而言大概也是如此的,他害怕舞台卻不能逃避舞台,這個舞台是他自己掙來的、這個位置是他自己要的,他有著“自己來做會比別人更好”的自信才去爭取了這個位置,但是得到了主唱的位置之後,卻反而失去了這種自信,只好把自己灌醉了來壯膽。

  在他的內心深處大概始終相信著自己絕對是最好的主唱、是可以做的比任何人都好的主唱,所以當自己出錯的時候更是加倍的自我厭惡,所以看到他因為唱不上去而自我厭惡到差點摔麥克風的樣子時,其實我是差點哭出來的……(苦笑)


  這條路真的不好,但是他不知道別的走法。


  所幸,在摸索了將近二十年之後,他終於找到了更好的走法。

  他學會了用別人的角度來寫辭,雖然這在某些人的眼中看來卻是減低了B-T所擁有的驚人的黑暗性。他終於不用把自己灌醉了上台,雖然這讓B-T的Live舞台好像少了什麼。逐漸的B-T好像快成為一個“正常”的樂團了,不過“正常”的B-T好像很無趣……(笑)

  B-T的黑暗與櫻井敦司摸索自我的旅程緊緊相繫,那個Live讓人壓抑讓人心痛讓人流淚的樂團,隨著櫻井敦司逐漸走向了一條“較好”的道路而消失於歷史之中。

  主唱依舊優秀,吉他手依舊胡搞,三人組依舊穩定,卻因為櫻井敦司修正軌道而少了些“什麼”。

  雖然稍微有點令人遺憾,不過,這其實也是必然的道路,不然他就會往另外一條沒有底的懸崖掉下去了……我感謝他往這條路走來了,因為,他還是個優秀的主唱,而且,比以前更優秀了。

  我喜歡這樣的櫻井敦司。

  他不是個好男人,不是故事中沒有迷惘的英雄或是王子,他很膽怯,就像一個小孩子,他在這條主唱、人類的路上跌跌撞撞滿身傷痕,又爬起來摸摸傷口繼續走。他很無助,拼命的抓住身邊能抓住的一切來拯救自己,他需要引導,但是沒人能把他抓出那個深淵,他只能在這樣痛苦碰撞的過程之中前進。但是他的前進卻沒有固定的目標,他其實只想得救,但是也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救贖。所以他的前進是這麼的緩慢,因為他根本就是走一步算一步,只要方向不對,就會落入萬丈深淵。

  我心疼這樣的櫻井敦司。

  他懦弱,但是他卻很勇敢。

  因為,他終究沒有逃避。

  他用盡了一切的方法,在人類這條道路上、在主唱這條道路上,以自己的方式,怯懦又勇敢的去面對。

  並不是誰都有辦法面對著黑暗去走路的。

  櫻井敦司卻辦到了。

  我想,讓他能這樣前進的,是名為“Buck-Tick”的亮光。




  關於敦司的部分……暫時就先寫到這邊……從頭到尾是眼光泛淚在寫的……(炸)還三千字耶XD
  另外關於Imai的部分讓我再想想……另外開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