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k-Tick】SIX/NINE
寫在前面:
   寫完了十三階跟天使的介紹,基本上我是已經決定下一張就是要介紹這個SIX/NINE,簡稱69的專輯……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是越來越難介紹了。
   原因嘛……其實是因為越來越喜歡B-T的關係,喜歡一但放的越多、就越南很中肯的、淺顯的、以簡單的方式來去推廣給一般的聽眾知道。
   個人認為,寫推廣介紹,一定要把握到「我是寫給沒聽過的人看的」這個原則,只是越喜歡瞭解的越多,就會知道很多附加的東西,基本上就很容易寫出一般聽眾無法融入的內容,這恐怕也是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介紹GA君的歌的關係(不是因為懶嗎?)
   總之嘛,碎碎念一下,我會努力的把持著讓不認識B-T的人也可看懂的原則來寫,要是看不懂請踴躍發問(炸),至於有沒有解答我不保證喔XD
 哪麼,正文開始

   耶……雖然說正文開始,但是要寫69的介紹還是讓我很遲疑,因為這張專輯在很多的B-T放心中是可以稱之為「神之盤」的存在,所以我很難介紹,很怕寫不好會被打死在路上……
   這張專輯發行的時間是一九九五年,這時正是B-T的主唱櫻井敦司精神最黑暗憂鬱的時刻,因此整張專輯的歌詞是一整個黑暗晦澀到不行的程度,至於歌曲 的主導者今井則是徹底的發揮了身為一個音樂家的能力,把整張專輯融合了電子以及工業搖滾等許多音樂元素,甚至許多「不具音樂元素」的節奏都融合在裡頭,製 造出了這樣一張可以說是神奇詭秘的專輯……所以這張專輯嘛……不懂歌詞的話樂趣少掉一半以上……當然也會有另一種樂趣就是了……
   曾經嘗試著把這張推薦給一位聽了十三階睡著的友人,都表示相當喜歡這張專輯,因此決定把這張專輯列為第三個介紹的部份(不過真的好難……囧)。
   所以要是介紹的不好,絕對不是這張專輯不好,而是我貧乏的音樂知識跟詞彙已經被榨乾的緣故囧……

 以下分曲介紹 01.Loop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這是一首歌,也不是一首歌,第一次聽69的時候我就被這首「歌」給嚇到,因為它是歌也不是歌,正確的說,它是一首「詩」,一首被吟唱出來的「詩」。
   而這首「歌」在歌本上,也沒有歌詞。
   所以你要問我他「唱」了什麼,對不起,我不知道,有興趣的可以到kkcity的B-T版查詢看看。
   但是我還是要說,我很喜歡這首「歌」。
   我喜歡敦司先生的聲音,他吟唱這首歌的聲音很慢、很緩、很有節奏,好像在想些什麼又好像沒在想,好像在問些什麼卻又不需要回答。
   像是一個瘋子的自問自答,只需要自己就可以圓滿、只需要自己就可以快樂。
   這邊特別提一下敦司先生的聲音特性,他的聲音很有層次感,而這份層次感可以說是時間慢慢粹練出來的,隨著年齡得增長越加成熟完滿,1995年的時 候,聲音就已經相當的豐富,因此就算是「吟詩」,也會讓人覺得有種曼妙的音樂節奏,這大概也是我會這麼喜歡這首「歌」的原因。
   試著閉上眼睛聽聽看,沉浸在敦司先生那自言自語般的聲音以及充滿節奏性的編曲中,似乎可以感受到風的吹拂、太陽的照耀、水的流動……

02.love letter 作詞作曲:今井壽
然後,當你真的沉浸在LOOP營造出的夢境中,就會這一首嚇醒囧……
   我總稱呼這首歌是「最不像情書的情書」。
   我相信世界上有一堆名為「Love letter」的歌,但是這首絕對最另類。
   因為這首情書沒有甜美曼妙的夢境、沒有粉紅泡泡的夢想,全都是黑的、黑到底、黑到讓人覺得寫詞的人九成九腦袋有問題……
整首歌的歌詞非常的單純,都是英文,敦司先生的發音也相當標準,所以很容易聽懂。
   簡單來說,就是,唱的人說自己只想活的像個婊子,在渴求著愛人的青睞,如果愛人肯愛他,當狗當婊子都無妨。   有夠恐怖的情書囧。
   不過,我好愛(炸)
   這首歌有相當強烈的工業搖滾的部份,吵雜的編曲配上單純到不行的歌詞對照出一個瘋狂的黑暗情慾世界,MV的主角今井先生始終在桌子上拼命的塗鴉著那 封「情書」,隨著歌曲的進行,敦司先生的歌聲也從剛開始的壓抑開始昂揚,如果要形容的話,就是剛開始給人的感覺是在寫情書(如果這真的叫做情書的話囧), 到後來就是寫好了,逼那個喜歡的人把情書收下,而且還一邊應把情書塞給人家一邊說「我好努力的寫了,你一定會喜歡的,你一定要看一看」這種感覺……囧

03.君のヴァニラ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翻譯叫做……「你的香草」,簡稱就是,「香草」。
   一開始就是滿滿的呻吟聲,應該是女性的,我應該沒有認錯。
   這首歌其實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GA君是好孩子(喂)。
   離題?沒有,因為GA君也有一首歌叫做香草,就是「Valina」,那首歌也是有充滿強烈性暗示的呻吟,不過跟這首比起來,那個殺傷力跟低級度的差異程度大概就是小學生掀裙子跟暴露狂掀大衣的一樣!(這麼說並不代表我希望GA君跟B-T一樣囧)
   從情書到香草,敦司先生的聲音都是壓的扁扁的,共鳴腔大約集中在喉嚨一帶,配合著充滿強烈節奏感,以及單純的吉他和絃推移著整首歌。
   歌詞糟糕的程度會讓人不敢在卡啦ok點這首歌,那個pv更是一整個兒童不宜……
但是……正因為這首歌糟糕到不行,反而有一種輕快的讓人會跟著搖頭晃腦甚至想要轉圈圈大笑一頓的感覺……
不懂或是不想懂的話,到此為止就可以了,想要懂的話……
這首歌的歌詞,明顯的把櫻井敦司的戀母情結整個赤裸裸的剖白出來


 04.鼓動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以電子樂器的聲音作為開頭,從頭到尾都趁著滿滿的、像是沙塵飛舞一樣的音效,這首歌敦司先生的共鳴腔就拉開來了,編曲的空間感營造的非常的漂亮。像是沙塵飛舞,又像是飛機飛過沙漠,一首溫柔的很悲哀、悲哀的很溫柔的歌。
   這首歌總給我孤獨的感覺,彷彿在沙漠中立著一個不知如何是好的人,卻又努力的尋找一個方向,一個活著的方向。   歌名為「鼓動」,明顯的暗示著母親的胎動。
   也許,是敦司先生掙紮求存的意念,給我這種孤單的感覺吧。

05.限りなく鼠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強烈的鼓聲跟BASS拉開這首無限鼠輩的序幕,把剛剛鼓動的孤單氛圍撕破,這首歌強烈的運用了疊聲的手法,某方面來說比LOOP還不像在唱歌啊……但是和絃的部份卻有強烈的音樂性跟節奏感,這首歌的BASS表現的尤其出彩,是我最喜歡的部份。
   那個不像在唱歌的敦司,唱著幾乎可以說是沒有音階高低的歌詞,該說是自嘲嗎……這首歌給我一種莫名的,自嘲的感覺。


06.楽園(祈り 希い)  作曲:星野英彥  作詞:櫻井敦司
這首歌是六九第一次被下架回收的元兇……初回版中有放入逆放的可蘭經,觸犯了教徒的禁忌,後來全面下架回收,推出了沒有可蘭經的版本。
   星野可以算是黑聖歌的高手,這首樂園就是一首明顯的黑聖歌,以鼓聲輕輕的敲出節奏,然後在以人聲以及古樂器(好像是某種弦樂器)還有一種原始鼓襯 樂,營造出中東式的風情,而這首歌也毫無疑問的……跟中東有關……沒錯,就是波灣戰爭。而歌詞的部份也是彰顯著反戰的意涵。
   這幾個出生在非戰爭時代的男人,是貨真價實的反戰者。
   這首歌敦司先生的歌聲藏在和絃的背後,再次的使用了壓嗓的喉部共鳴法來唱,彷彿是在祈禱又像是在唱著送葬歌……


07.細い線  作曲:星野英彥 作詞:櫻井敦司
一開始就用細細的哀號、吉他的細聲以及奇特的噪音帶出一個彷彿鬼哭的空間,然後又急轉用鼓聲跟吉他的聲音帶回旋律,依舊是喉音的唱法加上變聲器。很有趣的 是,我是覺得六九的曲調都偏向這個可以說是輕快的速度,會讓人很想跟著搖頭晃腦,甚至不自覺得笑出來,就算根本聽不懂歌詞也不知道哪裡好笑。
   這首歌最大的樂趣在歌詞上,我覺得這歌詞根本就是在寫他自己啦……是說每一首歌詞都是在寫他自己……


 08.Somewhere Nowhere  作曲:今井壽 作詞:今井壽 櫻井敦司
這算歌嗎……這比LOOP還誇張,就是一個人在說「這裡是哪裡啊?不知道啊?」這樣的……「歌詞」。然後後面的聲音雖然很像是鼓聲之類的,卻是吉他的聲音。 PTT強者說,這首歌是排曲順的時候為了製造專輯的一個連續感而即興寫作的……即興……強者……(遠目)

 09 相変わらずの「アレ」のカタマリがのさばる反吐の底の吹き溜まり
作詞:今井壽 作曲:今井壽 這首歌主唱可以說是敦司先生嗎?基本上敦司先生就是負責從一開始就「啦啦啦」到尾,所以我們應該可以說這首歌的主唱其實是今井先生,因為基本上整首歌是他 的RAP(或說是口白?)部份比較多。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乾淨俐落的節奏感,今井先生藏在變聲器後頭的聲音總給我一種很……奇特的性感?(笑)其實我很喜歡他的和聲跟RAP,不論是那一首歌。
   只是,歌詞太難懂了XD


 10.デタラメ野郎  作詞:今井壽 作曲:櫻井敦司

依然以電音為開頭,說具老實話這張專輯用的音樂元素已經徹底超越我淺薄的音樂認知跟相關用語了……(汗)。   這首歌從頭到尾都是邊唱邊吼,歌名是「不可理喻的傢夥」,似乎是在罵人,在混亂的街道、黑暗的巷弄、吶喊著、奔跑著、狂吼著。
   敦司先生的唱歌方式總讓我覺得他是個不知道自己瘋掉的瘋子,本首歌也適用,只是這次這個瘋子不冷靜了,而是拼命的搥打的牆壁想要逃跑。
   不可理喻的傢夥,是在指誰呢?

    11.密室 作曲:星野英彥 作詞:櫻井敦司
從張狂的不可理喻的傢夥換到密室,吉他與鼓聲帶出有點寂寞、寂寥的抒情意境,不得不說星野的存在很重要,要是整張專輯都是今井那種壓迫性很大的風格那真的很可怕……這是題外話。
   這首歌……密室,甜蜜而寂寥的抒情曲風,歌詞是……一個徹底的獨占慾者的獨白。不過強烈的、訴求著「想要把喜歡的人關起來」的慾望的歌詞配合了星野的曲調,就沒有了強迫的感覺,而是真切的反映出「渴求」、「哀求」、「祈禱」的悲哀慾望。
   有趣的是,歌曲裡頭有著像是什麼東西掉在地上,或像是敲門一樣的音效,是要敲開密室,或是密室中的人在掙紮呢……

12.Kick(大地を蹴る男)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輕快的鼓跟鑼作為開頭,整首歌都相當的、相當的輕快,彷彿是跳著舞、唱著歌、一種莫名的愉悅,甚至就連敦司先生自己都笑了……
相當陰沉的笑了。
   彷彿是自嘲,又好像真的覺得很愉快,甚至歌曲中也有著輕快的合音。
   但是歌詞……根據某不願意具名的大前輩所說,是在暗示一個人上吊的情景啊……囧
   詳細的介紹建議洽PTT的視覺系版,這邊就不多說……
基本上正如我前頭所說得,這張專輯的歌有非常容易讓人有想跟著搖頭晃腦的輕快節奏,這首KICK算是極致的表現了,不去思考歌詞的話,真的是輕快的會讓人想一起跳舞。
   不過嘛……人生於世,不就是不瞭解全貌就跟著他人起舞了不是嗎?


13.愛しのロック スター 作曲:星野英彥 作詞:櫻井敦司
   這首歌一整個在摧毀歌迷,但是摧毀歌迷的絕對不是認真盡責的星野,而是寫詞的敦司先生(微笑)。
   這首歌很嚴重的自嘲著當時被認為是大明星的自己(或說是BT?),有趣的是敦司先生的唱腔也明顯的展現出那種「瞞不在乎」的感情,PV還很故意的把歷年來的影像都剪進去,一邊唱著「我可不是大明星」一邊抽著煙,好像非常想要歌迷討厭自己似的……
這個PV最大的價值是可以看到95年前各時段的BT(笑)

 14.唄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這首歌的名字就是「歌」,該怎麼說呢,這首歌,感覺還挺正常的(笑),但是mv卻一整個很顛覆.....我相當喜歡這首歌主音跟和聲的配合。   整首歌莫名的可稱之為「熱鬧」,不論是和絃的編排還是和聲以及主音的表現都是。

 15.見えない物を見ようとする誤解全て誤解だ 作曲:今井壽 作詞:櫻井敦司
這首歌的PV很有意思,放射燈從後往前把BT眾人的剪影長長的拉出,這首「誤解似將見不可見之物者,全為誤解」……很奇妙。
   該怎麼說這奇妙的感覺呢?不只是因為這個古怪的歌名,應該說,這首歌的穩定的節奏感,以及敦司先生刻意的,有些「吞」的發音,營造出一種相當奇妙的氛圍。
   這首歌敦司先生的聲音給我一種,好像要哭出來的感覺。 最後,不斷的念著真實、謊言、真實、謊言的敦司……

 16.Loop MARK II 今井壽
   作為結尾的是,又回到了LOOP……MARK II,頭與尾接成了一個圓,一個逃不出來的麥比烏斯的循環,正如歌詞所昭述的……LOOP。也正如6與9兩個數字所呈現的頭尾相接的模樣,六九……其實是一個陶不出去的輪迴啊……


最後,真的要對看完這篇介紹的人說對不起啊……我真的詞窮了,我很努力想介紹但是只是證明瞭自己的無能,請大家還是要用自己的耳朵去見證一下B-T的偉大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