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用「天才」這個詞語來形容今井是在PTT的VB板,聽了BT的音樂之後我對這兩個字毫無異議的接受了。
  今井壽是天才,這是毫無疑問的。

  我一直認為今井的吉他不能用“好”或“不好”來形容,他的吉他跳脫了這個範圍,要說彈的好、指法迅速美麗優雅之類的,雖然我認識的吉他手不多,但光是Gackt Job的茶茶丸就是今井的N倍以上吧?

  但是以這個方法來評斷今井的吉他的話就失之偏頗了,因為他的優點以及天才之處並不在此,而在於他對“聲音”的巧妙運用。

  這種才能是天生的,別人根本學不來

  而這份天才我認為與他的個性是相輔相成的。

  據前輩所說,從小受人寵愛的今井有嚴重的王子病,認為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在運轉的,大家都會愛自己,也因此讓他可以肆無忌憚的胡搞。

  比起始終擔心著不被愛、渴求愛的櫻井敦司,今井大概從沒想過自己會「不被愛」,他也從沒想過自己的胡搞亂來會「不被人接受」,與其說是「不擔心失去愛」,不如說是「從沒考慮過這種事情」(笑)。

  而也正是因為有這樣比有恃無恐還有恃無恐的個性,才造就了他可以說是J-ROCK第一天才、第一胡搞、第一破壞、第一毀滅、第一奇想、第一宇宙人吉他手的身份(笑)。

  有人說天才都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寂寞者,但是今井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吧?因為周圍的人都任他亂來,而他的亂來也藉著這個名為「BUCK-TICK」的團體發光發熱,造就他的偉大成就。

  市川說,今井是在幸運星下誕生的人,此言不虛。

  要是一般人這樣胡搞,早就死在路邊了吧(笑)。

  這邊必須特別提到某前輩一直不斷強調的,其實今井並不喜歡暗黑系這件事情,但是BT卻是我們大家都知到的暗黑電子巨擘,這是因為櫻井說想要作暗黑的,而我們偉大的團長就這樣配合了快二十年(笑)。

  但是即使是他並不感興趣的東西,都可以做的如此之優秀,更是可以說他真的不愧「天才」二字。

  而他的成就與天才是沒有終點的,因為他從沒有訂立過所謂的「目標」,恐怕也沒有想過目標這種東西。靈感來了就做音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的才能永無止境,BT甚至還不夠他發揮,因此他另組了了Schaft跟LUCY(雖然其中一個停擺中XD),發揮他那個宛如天外奇想,永無止境的才能。

  如果說敦司是小心翼翼的提著燭光在黑暗中行走的隱者,Gackt是裝備完善的火戰車,西川貴教是全副武裝的戰士,那今井壽這人就是充滿了破壞力的狂戰士吧(笑)。

  我們總是可以看到今井揮舞著無謀的鐵鎚進行破壞與創造(咦?這三個詞怎麼好像有人用了?),這種行為基本上已經超越了所謂「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根本就是爆破開山跟強行渡河嘛(笑)。而有趣的是他所破壞的方向並非一直線,而是完全沒有計畫的亂來,把一切都打亂之後再弄出新的東西(我甚至不稱之為新秩序)。

  狂戰士今井到之處都會被破壞殆盡,但卻不是徹底夷為平地,而是留下許許多多的障礙等人跨越,至於無法跟上他的人他可不需要,正如前面所說的,他不擔心沒人愛他,自然也不會擔心那些被他拋下的人。

  但是對於他所承認、喜歡的人,他卻會拖著他們往前走,徹底無視被他拖著的人有沒有他的體力跟幸運,對他而言,能被他拖著走大概是一種天大的恩賜吧?

  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是櫻井敦司,不過櫻井敦司沒資格抱怨,因為是他自己自願要跟在狂戰士後頭走的,而且也是少數可以對狂戰士說「我想這麼做」的人。

  因此我在想,對於今井在演唱會上那種攻擊主唱、搗亂演唱的行為,櫻井敦司都可以忍耐,到現在已經進化到「無視」的本領,其實是建立在兩人有著「是你要我做暗黑系的,那我怎麼做你都得給我跟著!」的共識之上的。

  在暗黑系的曠野上,今井打造著電子、工業、甚至爵士搖滾的坎途(可不是坦途)。

  這位在幸運星下誕生的男人,組成了這個名為BUCK-TICK的團體,找到了這群可以忍受他、跟著他跑的夥伴,還有個指定了他走的路,卻還跟的跌跌撞撞的主唱。

  所以雖然可能有人很唾棄,我還是要稱之為「命運」(笑)。

  若非命運讓今井有這樣一個世界第一美貌又聽話的優秀主唱,以及最重要的,充滿耐心、愛心的偉大三人組,今井的天賦才能能否發光發熱,恐怕還有待商榷。


  與迷惘著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的櫻井不同,今井始終沒有迷惑、沒有迷惘的,做著他「世界第一自我中心」的吉他手。

  而這樣的世界第一自我中心,也正是今井的魅力所在。

  我在想,今井的FANS裡頭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男性,大概就是源於今井這種自由奔放、充滿破壞性的靈魂吧?

  今井是個徹頭徹尾的ROCKER,他有搖滾的靈魂,他不受拘束跟限制,他的大無畏精神讓他的天才更加發揮,縱然有時因為過度亂來而撲滅了很多FANS(大笑)。

  我很愛用一個銀英傳裡頭的比喻,一個人的才能是一杯水,傾倒過來的話,一邊特別深就有另一邊特別淺。我相信今井這杯水裡頭(搞不好是波本酒XD),深的那邊無疑是他的天才,淺的那邊就是常識了(笑)。

  這位在ROCK的道路上濫砍濫伐,你要是說他做的太誇張,他恐怕會一臉疑惑的眨眨眼睛望著你,一副「你在說什麼啊?」的天才吉他手,才能好像沒有見底的一天。

  所以我由衷的尊敬今井,也打從心底的感謝他。

  我所能說的就到這裡為止了,至於超萌的IAMI或是超美味的今井大先生,超出了我的思考能力所能及,請前輩多多加油(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