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是打算等到專輯出來在一口氣把心得寫出來的,沒想到昨晚一首大黃蜂的試聽讓我心超癢啊啊啊啊

昨晚有一家電台會先行放memento mori的歌,等了老半天鑰匙洞就是沒人放源,正想懷抱著失望的心去睡的時候

 

D大突然扔了2洽上好心人分享的錄音檔,

 

然後就..............睡不著了囧>

 

我本來以為他會放專輯的片段總覽,沒想到是放了一整首歌,收錄在專輯中第十首的スズメバチ(大黃蜂)

 

然後.....天啊!今井壽你是神XD!小敦你最棒了!!!

 

曲子一下去就感覺到一種經典的搖滾風味襲來,我第一個印象是先想到了T-REX的20th Century Boy,前奏的感覺相當的像!

 

就是那種經典的70年代搖滾啊XDDDDDD

 

配合曲名大黃蜂,整首歌的吉他線都有點模仿黃蜂振翅的感覺,當然這對今井壽來說只是小咖啦XDDDD

 

間奏的部份宛如黃蜂集體飛翔,看樣子這傢伙那陣子可能跑去聽鋼琴曲了?XD

 

不過整首歌的看點倒並非這個部份,而是整個宛如70年代搖滾的構成,那種純粹、帥氣、帶著戰鬥感、開放感的編曲方法。

 

而且不得不提的是本曲真的是三大FRONT MEN火力全開的交互合唱,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那一幕在舞台上看到一定是超級爽的啊啊啊啊啊啊!!!

 

這次IMAI的合聲火力開到最大,或者該說他在本曲中也擔任著第二主唱比較洽當,而且演唱的方式也跟以往有微妙的不同,這次聲音的運用沒有以往那麼扁,他把發音的位置拉高,好讓聲音能夠以比較強的力道發出來,往常高音的部份大部分以星野的合音為主,但是此次高音的合音部分居然是IMAI的聲音比較亮,副歌的部份IMIA的聲音更是完全走在前面!看樣子團長大人也是熱立全開啊XDDDD

 

我現在真的能夠體會到林總編跟女主持都不約而同的以「開放感」來形容此次memento mori的原因了,確實是開放感!我確實的感受到了!

 

不只是編曲的感覺,這次的曲子是今井大先生(不得不敬稱)心中的帥氣搖滾,小敦的聲音更是比以往我聽過的任何一次還要「硬」。

 

我聽到之後立刻很無良的推給一向對小敦的聲音很無感的朋友,半夜真是對不起了(跪)朋友的反應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好像是老歌啊(真的很經典XDDD)」,第二個是「櫻井的聲音進步了」。

 

我本來也覺得是「小敦的聲音進步了」,不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櫻井敦司的聲音「進化」了!

 

自從敦司的聲音邁向成熟期之後,他的聲音就不斷的在聲音運用跟演唱技巧上朝著更多樣化、更精緻、更細微、更深沉的方向邁進,不只是聲音的底力,還有轉音跟變化的細緻運用,都一直在進步。

 

但是,這次我覺得是「進化」!

 

這種進化就是林總編所說的「開放感」吧?

 

我一直覺得小敦的聲音底力十足又深沉,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沉重的吸水海綿,甚至可以說是「黑洞」有著柔軟卻又強烈的「引力」,一直以來小敦的聲音都朝著這個方向在「進步」。

 

可是綜觀此次目前聽到的五首歌,都感覺到小敦的聲音在「放」。

 

與這次的大黃蜂感覺比較接近的是真紅之夜,真紅之夜給我的感覺是一種很強烈的衝破感跟戰鬥感;彷彿被壓抑、被關住,然後要拼死衝出來的感覺。

 

如果說真紅的感覺是用拳頭在敲強化玻璃,大黃蜂的感覺就是拿出鐵槌了XDDDDD

 

跟刻意用變聲器壓住的真紅不同,大黃蜂的感覺是真的「放」出來了,往昔小敦那種「引力」大於「推力」的歌聲轉換了方向,變成了力量集中的推力式演唱法。但是不只是如此,這首大黃蜂的前段雖然使用了推力比較強的唱法,但是到了3分12秒那一段又換成了引力比較強的歌唱方法,然後又換回去了!整首歌雖然調性很強,卻又帶著一種屬於「Buck-Tick」自我風格的柔軟性。

 

我真的能夠理解為何小敦在錄音期會搞到神經衰弱了XDDDDD

這到底被今井大先生操了多久啊XDDDDDDDDD

 

小敦真的好棒喔>///////////////////<

 

然後,雖然這樣說有點太早,畢竟都還沒聽完整張專輯嘛,不過我真的覺得,雙井又邁向一個新的平衡了。

 

2004年SOLO期所造成的影響,到了這張專輯似乎要真正的開花結果了。

 

2005年的十三階可以說是今井大先生相當程度的隱藏住自我的製作,彷彿2004年的SOLO期根本不存在一樣。

 

2007年的天使就帶入了大量的LUCY,與十三階以及Buck-Tick一貫的風格開始進行揉合與衝突,這首大黃蜂的感覺其實有點像是蜘蛛的延續。

在櫻井方面其實也把SOLO期的聲音運用開始帶入,剛剛說到敦司的聲音是我聽過最「硬」的,但是這種嘗試其實在SOLO期的時候就存在了,那就是由佐藤泰司製作的「胎兒」。不過那時的感覺比較接近「放」而不是「硬」。

 

這次的memento mori,似乎正在邁向一個新的平衡。長久以來雙井之間在自我風格上的衝突與妥協,還有2004年SOLO的兩人在自己的SOLO中所學習的或是製作的,以及今井本來不想(不敢?或是覺得櫻井敦司不適合?)的東西,經過了天使的試探,正式的邁向一個新的高度了!

 

天堂的燦爛、真紅的衝突、銀河的回歸、小雨傘前所未有的甜蜜可愛、以及這首大黃蜂史無前例的開放與硬派(炸),新專輯到底長怎樣啊XDDDDDDDDDDDDDD

 

還有那首我期待了超久的原住民戰歌memento mori啊!XDDDDDDDDDD

 

 

喔我的媽啊喜歡BT真的是一點都不會無聊X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