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寫完了!!!!


這是一張很難寫的專輯心得(認真)

我寫的都是個人想法,不足以作為Buck-Tick專輯的指標解析,請大家輕鬆的看看隨意的吐曹(毆)

畢竟,我真的認為他們的專輯每個人聽都有不同的想法XD

個人認為這張專輯某種程度來說真的可以稱為神作

而那種神作的原因是,這個團根本就變成另外一個團了嘛....(汗

這次的IMAI色彩明顯相當的重,敦司也說因為這次的IMAI POWER比較強烈,所以整個團自然的變成這樣了

除了樂團整體的氛圍之外,小敦的聲音也可以說是有著相當明顯改變的部分

上次在聽到大黃蜂的時候就有感覺到,小敦的聲音比以往來的「硬」也來的「放」,的確是更為ROCK的感覺

整張聽完之後,還可以發現他隨著歌曲的不同,可以自由變換聲音的「質」,已經不只是技巧的問題了....

他到底被操成怎樣才能錄出這種變化很微妙又很多樣的聲音啊....(汗)

而且整張專輯的速度跟重量都相當的大,可以說是毫無喘息,在演唱會上唱完我看小敦嗓子都快倒了....

另一個快倒的應該會是阿尼,快五十歲的人一口氣打完這張專輯的鼓真是慘無人道....(汗)

不過,雖然說這張專輯的爆竹好像變成另一個團似的,但是Buck-Tick那個「不變」的部分還是始終支持著這張專輯

當初聽到memento mori的時候除了笑很大之外就是覺得這首歌果然不愧是專輯同名歌曲,準確的表達出整張專輯的中心思想

以及Buck-Tick一直以來,櫻井敦司跟今井壽兩個人所表現出來的生死觀

我想,「memento mori」不只是這張專輯的主題,更是Buck-Tick一直以來音樂創作的中心

某方面來說,也是人類生於世就必須面對的課題

 

以下分曲感想

01.真っ赤な夜-Bloody-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今井寿

收錄在單曲HEAVEN中的CW曲

第一次聽就覺得是充滿了壓抑感跟破壞感的歌,聽了單曲之後更覺得這是一首很有「衝破阻礙」感的歌曲

專輯曲順出來的時候看到真紅放第一首覺得相當的不錯,這種很有「衝破感」的歌當做專輯的開頭的確很有FU

但是看到歌詞我卻愣住了....

這是一首情殺曲吧..................囧

それでもいい 夜ならいい
俺にはそう、お似合いだろう
さあ真っ赤に染まるんだ

這確實是在夜裡把心愛的人殺了,讓他染上血紅的歌曲吧....囧

這張「別忘了人都是會死」的專輯,居然開頭就把人給殺了...XDDDDD

衝破感加上歌詞所代表的像是「終結」的死亡,整首歌一開始就把「始」與「終」串在一起

尤其在專輯中,真紅的開頭加入了中段小敦聲音的反轉,

那種彷彿有什麼阻礙擋在眼前的感覺更加的強烈

整首歌像是在闖著迷宮、衝破禁忌、踹開門扉,眼前橫亙著巨大的問號,不去闖就無法尋得答案

而且這問號相當的強大、巨大,彷彿它不是問號而是個驚嘆號

但是他依舊是個問號,讓人想要去破解、衝破的問號

就像歌曲中的主角殺了心愛的人並非因為「確信」了什麼,而是想要「知道」什麼才做了這種事情

主角在迷宮中闖盪,雖然為了想「知道」而去闖了迷宮,卻反而陷入了更加巨大的疑問中,歌詞中的語氣越是篤定,阻礙卻給人更強大的感覺

以這樣一個強大的問號、阻礙以及衝破感作為專輯的開頭,揭開了這張「充滿了生與死的課題」的專輯的序幕

 

02.Les Enfants Terribles     作詞 今井寿 / 作曲 今井寿


作為問號之後的第一曲,是讓人很直接的聯想到演唱會中熱烈場面的HIGH歌XD

最上階 衝動的 ギリギリ イケないNO NO BOY
急上昇 挑発的 GO GO GIRLも悪くない


這兩句感覺上就像是舞台上的人居高臨下看著底下熱烈的觀眾們,

今井大先生在叫男孩們加油啊,怎麼都被女孩們打倒了呢XDD

女孩們幹的不錯啊XDDD

不只是演唱會,也有點像是迪斯可舞廳一樣

男男女女們揮灑著汗水享受人生,腳步聲足以撼動大地

害我突然想到所謂的拉拉巴魯沙(撼動大地的聲音)

寫詞的角度感覺就是比BOYS跟GIRLS們還高階,煽動底下的BOYS和GIRLS們更HIGH!更熱烈!更失去理智XDDDD

相信闖過爆竹激戰區的人都可以理解這種感覺!

骨までしゃぶっていいかな

這句更是寫到我心坎裡去,人家真的好想衝上去把小敦吃掉喔(心)

尤其小敦跟IMAI唱這句的感覺徹底不同,IMAI如果是在「陳述事實」,

小敦就是在對著對方甜言蜜語「吶,我啃了你的骨随好不好?」

讓人忍不住想回答「好好好你就吃了我吧(心)」

對照上一首的情殺歌感覺真是超級愉快的!(炸)

如果說上一首是找不到答案的問號,這首歌倒是把答案直接放在眼前了....

這是一首關於一群「愛你愛到想吃掉你(心)」的男孩和女孩們的歌ˇ ˇ

而這首歌中小敦的歌聲用法實在是讓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稱讚

收與放之間的拿捏有夠漂亮!到了第二段的時候刻意用彷彿喊道嘶啞的聲音來唱歌更是妙到顛擘!!!

 

03.GALAXY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今井寿

在單曲中表現亮眼的銀河在專輯中的光芒相對的比較暗了,毫無疑問的是因為整張專輯都太勇猛的原因XD

從Les Enfants Terribles之後轉進銀河,清新感油然而生

給人強烈的旋轉、飛翔意味的銀河在專輯中的處理感覺上比單曲厚重....

我不夠專業也聽不出為什麼,但是感覺是比單曲中層次還要豐富了

這首歌小敦的唱腔真的超級的棒,那種輕巧的、美妙的,帶著點似有若無的柔軟感的處理法讓人覺得這首歌真的很溫柔、很輕快、卻又帶著一點很淡很淡的哀傷

我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微妙的想哭

歌詞表現的世界似乎是天使的戀愛(或是惡魔?),

輕快的歌唱著悲傷的預感、美麗的夢

說著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謊言「放心吧,甚麼悲傷的事情都沒有」

小敦在去年音人受訪時提到銀河的時候提到關於「謊言」的部份

他說,「謊言是很方便的」、要「自我欺騙到死」

銀河的歌詞中,不斷的說著「沒事的,什麼悲傷的事情都沒有」

這是一種自我欺騙嗎?

我不知道。

其實,對於銀河還有更多的感想,不過當初想拖到專輯出了再一口氣寫,結局就是幾乎忘光光(汗

真的不該太信任自己的記性

 

04.アンブレラ 作詞 今井寿 / 作曲 今井寿


單曲中銀河的cw曲是讓一堆人為之震驚絕倒的「愛的小雨傘」,專輯中銀河後面還是一把傘XD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把傘(心)

以強烈又有跳躍性的鼓聲作為開頭,開啟了輕快宛如童謠一般的世界

這是一個關於蝙蝠喜歡上水滴花樣雨傘的故事

一開始小敦隨著輕快的調子輕輕的訴說著這個故事的開頭,

蝙蝠愛上了水滴花樣的雨傘,但是隨著夕陽與影子的移動,雨傘回到了空中

接著蝙蝠追著雨傘往太陽的方向飛去了,結果被太陽燒成了灰,變成了散落的黑色花瓣了

很明顯是取材自伊卡洛斯之翼的故事,

藉由形狀的確很像雨傘的蝙蝠愛上了雨傘來寫出這首很夢幻很童話很浪漫又很輕快的曲子

這首歌歌詞是悲劇,但是整個曲調卻相當的輕快,而且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彷彿蝙蝠是愉快赴死,對方到底知不知道都不是重點

為了他那可愛的水滴雨傘,就算死都很開心,變成黑色的花朵散落大地也好開心

本來我一直想不通水滴雨傘怎麼會跑到空中,後來友人貓食一說我才明白(或是自以為明白?)

水滴,當然會蒸發,會跑到空中啊XD!

當然的雨傘不會蒸發,不過在童話中那也不是重點XD

請一起來享受這首於快的黑色童話吧XD

至於某些有點歪曲的內心解說暫時就別登場了(炸)

 

05.勝手にしやがれ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星野英彦

星野英彥你這怪咖... (被打)

我無法很明確的指出這首歌到底是甚麼,畢竟我不專業

但是我老覺得他好像是某種舞曲的形式,很適合在舞廳跳舞...

七零年代的舞廳... XD

如果是以前小敦的表現法應該會更接近奶油蘇打一點,不過這次的表現方法就收斂很多

或者該說「rock」很多

歌詞中完全的表現著一種遊戲歡場的生活,果然是舞廳XD

或者該說是上海的十里洋場呢?美麗的女性穿梭在崇拜者之中挑選的她要的禮物、她要的戀情

以及她要的死亡跟墳場

整首曲子相當的具有躍動性,最後那句「這裡是我的墳墓,一起來跳舞吧」實在是相當的漂亮

而且我超喜歡這句「大好きさ 本当さ 真っ赤な嘘さ」,那個一整個沒誠意的感覺真是太讚了!XD
 

06.Coyote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今井寿

從「這裡是我的墳墓,一起來跳舞吧」接續著的,是生者對死者的思念與追尋

不過生者可不是要追著死者去跳舞的

是的...經過D大提點,這是一首....殉情自殺前的歌囧...

生者描述自己準備赴死前緊張又期待的懺抖,回憶著亡者、唸著亡者的名字

要去見你了、能見到嗎?你願意再次呼喚我的名字嗎....

以拍手節奏為經緯的這首COYOTE,不論何時都會讓人心頭一緊...

我在想,這首歌剛出現的時候,一定有很多人覺得這應該不是IMAI的曲子(笑)

這首歌用的樂器相當的樸實、甚至可以說是古典,

木吉他(或說是近似木吉他的音效?)的運用漂亮的程度就是讓人質疑的原因XDDD

不過天才果然不可斗量,這首音效聽起來沒甚麼作怪、甚至可以說是單純的曲子,就是今井壽所做。

然而整首歌聽下來更會感覺到,這的確是今井壽的手筆。

上次我在一篇文章中有提到,今井的抒情曲一向給人一種疏離感、冷漠感,雖然歌詞解開了以拍掌聲作為節奏部的迷,那種疏離感依

舊是相當的強烈。

然而這首歌卻已經可以說是在今井的抒情曲中最具有「抒情曲」要素、最具有悲哀情調的一首歌了。

我想除了我之前覺得拍掌聲的運用給人感覺冷漠疏離之外,與這首歌的行進曲式當然也有所關聯(感謝D大提點),還有一個部分......

櫻井敦司的聲音。

櫻井敦司在這首歌裡頭運用的聲音相當的厚實,與以往他在詮釋Buck-Tick的抒情曲時運用的方法大不相同,當然,這也是因為整張專

輯他的聲音運用法都改變了的關係。

跟以往陰柔有如海綿的歌聲運用不同,即使是演唱這首COYOTE,櫻井敦司的聲音運用仍以比較「硬」、比較「實」的方法來演唱,

演唱者的櫻井敦司與其說是當事人,不如說更有點像是說書人了,不過卻是個投入了過多感情的說書人,讓當事人跟說書人的界線變

得有點模糊。或說是當事人強迫自己變成旁觀者,導致一種微妙的疏離感產生。

但是也正因為疏離,更顯的殘酷。

與其說想要流淚,不如說更讓人感到心痛。

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有純樂器演奏的部分,不論是木吉他的運用或是電吉他的運用都漂亮的讓人想要豎起大拇指,尤其是電吉他跟音效

的運用部分,給整首歌帶來一種悠遠的視覺映像,彷彿是染滿了黃昏顏色的荒野,僅僅一人抱著所愛之人的屍體......

不過,在這首歌裡頭,那個活著的人,不久也要變成屍體了。

是的,這是一首殉情之歌。

而且是個膽小鬼的殉情之歌(笑)

 

07.Message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星野英彦


接續在COYOTE之後的是彷彿與COYOTE的意境成對的MESSAGE,這首由星野英彥作曲的MESSAGE可以說是相當程度的表現出了星野英彥的個性(笑)

星野英彥是個好男人,而且是個溫柔的好男人。

開頭的鋼琴部分(好啦我知道是電子琴)把這首MESSAGE帶入了一個輕柔、悠遠,宛如白色之夢的世界。

有點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宮殿般,白色的絲絨床上躺著可愛的少女(少年?),敞開的窗戶吹進帶著森林清香的風,輕輕的掀動蕾絲窗簾以及少女的頭髮。

而這首歌的主訴者,就站在床邊,看著少女可愛的睡臉,露出淡淡的微笑。

洋溢著溫柔、溫暖、美麗意境的MESSAGE放在COYOTE後頭彷彿是一種意境上的補強,也平拂了COYOTE那種悲傷而殘酷的痛。

這是彷彿死者守護著生者一般的溫暖歌曲

也是本張專輯中的反戰歌曲


08.Memento mori 作詞 今井寿 / 作曲 今井寿

這是一首剛登場就讓所有人不分國籍有志一同的露出笑容(好吧我大笑了...)的歌....

而這首歌被作詞作曲者本人稱之為「御茶漬海苔」,被華語聽眾稱之為「妹妹偷摸你」,被台灣聽眾稱之為「原住民出草歌」、棒球

愛好者稱為「張泰山加油歌」,擁有如此多別名也實在是前所未見了!實在是歡樂到炸XDDDDD

身為與專輯同名的歌曲,這首歌的內容也非常白話、老實、直接的把整張專輯,或者說是Buck-Tick長久以來音樂的中心思想給說得相當的清楚。

人生就是愛與死!!!

混入了琉球音階的這首妹妹偷摸你,前半段根本就是原住民戰歌,後半段則是搖滾島歌,一開場的鼓就徹底衝破了剛剛MESSAGE的溫暖場景,有如野蠻人赤腳踏進白雪公主的童話世界(炸)

這首歌實在是白話到讓人不知道該多做甚麼解釋,也不想多做甚麼解釋(笑)

只能說今井壽真的是有夠好膽,居然敢做這種歌曲來讓櫻井敦司唱,而櫻井敦司也居然唱得出來!那個鼓也是!阿尼是參考了甚麼來編的XDDDDD

喔,中段的樂器部分也超級棒的,真的有一種南洋的味道,可以感受到平靜寬闊的海面跟徐徐吹來的海風的視覺跟觸覺映像。

只是這首歌.....實在是太歡樂.....XDDD

不只表現出整張專輯的中心思想啊.....也是今井壽的人生觀吧(笑)



09.Jonathan Jet-Coaster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今井寿


這首歌打第一次從廣播中偷聽到之後就喜歡到差點滾倒在地上
不只是充滿了衝勁、強烈的旋律以及節拍、充滿了攻擊性的曲子構成小敦的聲音更是讓我全身軟倒....

超音速爆撃 戦闘 ステルス DEVIL'S No.1


當歌詞的第一句衝出來的時候,那種宛如....宛如做愛高潮的那一瞬間發出的歌聲真的是會讓人受不了...(掩面)

個人認為這是小敦把他往常的歌聲運用方式跟在這次的專輯中所進化的部份融合的最好的一首歌,不管是聲音的柔軟部、堅硬部、滑音、顫音、呼吸.....全部都用的恰到好處.....

對這首歌,小敦的詮釋方法我真的沒有任何可以置喙的地方,小敦的歌聲完完全全的把聽者的心臟扯住,聽者的神經隨著他的歌聲起伏被帶入了這首歌的世界,宛如是坐在雲霄飛車上疾馳。

當然,今井大先生的編曲真的是只能讓我說五體投地,五體投地啊!!!
速度感!攻擊力!都強悍到恐怖的程度!

大體上...這實在是一首坦白過頭的情歌

這是比喻成有隻不怕死的海鷗追尋那個天地一沙鷗強那森的故事(不知道這故事請自己辜狗XD)
也就是有個為了自己的夢想拼命到不管周圍事情的A,跟死也要追著他的B
這首歌就是B的告白XD

I WANNA BE YOUR FUCKIN'  BABY FUCKIN' BABY  I HOPE TO DIE
.(我要說小敦那個"DIE"的滑音真的讚到讓人想跪下啊!!!)


就算羽毛染上了血,直接衝向海面也不後悔
你就飛吧!旋轉吧!CENTURY BOY!
很有趣的是這首歌我會想到大黃蜂,因為大黃蜂也是“大黃蜂的奴隸的告白”(炸)
但是比起大黃蜂奴隸的告白,更像是女王蜂的生態觀察(by D大)
也因此這兩首歌形成一種很有趣的對比
JET則是不論對方有沒有注意到他死也要追上強那森的追隨者
對照作詞者更是感覺到一種微妙的涵義(寒意?)啊.....(死)
我想我們就不用特別的去解釋CENTURY BOY是在說誰了.....(遠望)




10.スズメバチ      作詞 今井寿 / 作曲 今井寿


大黃蜂的心得當初就寫過了XD
放在JET後面聽得感覺更是爽到一個極點....

當初這首大黃蜂的聽後感幾乎就已經道盡了我對這張專輯的觀感
而且當初所得出的結論基本上都沒有錯...
某方面來說,大黃蜂恐怕堪稱本專輯的代表曲
以下我直接複製當初我聽完大黃蜂的感想(略修正)

總之就是....
今井壽你是神XD!小敦你最棒了!!!

曲子一下去就感覺到一種經典的搖滾風味襲來,我第一個印象是先想到了T-REX的20th
Century Boy,前奏的感覺相當的像!
就是那種經典的70年代搖滾啊XDDDDDD
配合曲名大黃蜂,整首歌的吉他線都有點模仿黃蜂振翅的感覺,當然這對今井壽來說只是
小咖啦XDDDD
間奏的部份宛如黃蜂集體飛翔,看樣子這傢伙那陣子可能跑去聽鋼琴曲了?XD
不過整首歌的看點倒並非這個部份,而是整個宛如70年代搖滾的構成,那種純粹、帥氣、
帶著戰鬥感、開放感的編曲方法。
而且不得不提的是本曲真的是三大FRONT MEN火力全開的交互合唱,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
那一幕在舞台上看到一定是超級爽的啊啊啊啊啊啊!!!

這次IMAI的合聲火力開到最大,或者該說他在本曲中也擔任著第二主唱比較洽當,而且演
唱的方式也跟以往有微妙的不同,這次聲音的運用沒有以往那麼扁,他把發音的位置拉高
,好讓聲音能夠以比較強的力道發出來,往常高音的部份大部分以星野的合音為主,但是
此次高音的合音部分居然是IMAI的聲音比較亮,副歌的部份IMIA的聲音更是完全走在前面
!看樣子團長大人也是熱力全開啊XDDDD

我現在真的能夠體會到林總編跟女主持都不約而同的以「開放感」來形容此次memento
mori的原因了,確實是開放感!我確實的感受到了!


11.Lullaby-III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今井寿

這是一首會把人嚇著的歌....

把人嚇著的原因倒不是這首歌不好聽或是驚悚

而是因為這首歌在這張專輯中的存在很特異

這首Lullaby-III很明顯的,是承襲了來自十三階的世界,不論是曲子也好、歌詞也好,都是十三階風味

當然啦,曲子本身是來自十三階的Lullaby-II(世界的共通疑問,Lullaby-I在哪裡?),小敦在歌詞上的運用也特異的引進了十三階中的歌詞,營造有點類似魔王酒宴的感覺,但是「人味」卻多的多。

接在大黃蜂後頭,彷彿一瞬間掉進了另外一個世界

而以「搖籃曲」為名,似乎也在昭示著接下來要離開現實的範圍,準備掉進幻夢的世界了

另外,也特別的想說一下「夢」這個東西在memento mori這張專輯中的角色

memento mori中有許多首歌都一直提到「夢境」跟「夢中見」,而搖籃曲就是把人帶入「夢」中的媒介(正確的說應該是睡眠)。

一般認為睡眠、「夢」是一種介於生與死之間的存在,或許這就是memento mori中常常提到「夢境」的原因,而這曲搖籃曲,也作為分隔現實與夢境的存在放在此處了。


12.MOTEL 13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星野英


作為搖籃曲之後,是星野英彥的汽車旅館十三號房....

實在是光看到曲名就知道這首歌很不正經...(炸)

而作為搖籃曲之後的世界轉折,卻是相當的漂亮

我個人是認為這首歌不論放在搖籃曲前還是後都是相當適合的。

這首歌的感覺是外遇情殺曲....(汗)

歌詞對小敦來說很正常,但是星野英彥...真的是不得不替他鼓掌

到底是什麼樣的神經構造才能配合起整張專輯生與死的取材,配合搖籃曲那種從十三階脫

胎而來的性質,另外做出這樣一首慵懶而淫豔的歌呢.....

另外這首歌的吉他SOLO很有味道XD



13.セレナーデ
  -愛しのアンブレラーSweety-     作詞 今井寿 / 作曲 今井寿

這首歌自從作為銀河的CW曲出現之時便捲起了一股浪漫的甜蜜炫風(炸)

被某些資深FANS稱為「浪漫的無可救藥」的男人今井壽這次以這首浪漫甜蜜到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愛的小雨傘撲滅爆竹眾XD!

復古的音樂曲調加上甜蜜到掉渣的歌詞,讓人懷疑今井壽的腦袋是不是出了出了什麼問題!但是事實上,這確實是那個男人的詞與曲,有聽過LUCY的人就知道某方面來說這確實是他的本性啊....(炸)

而這樣的曲子始終沒有在buck-tick的歷史中出現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過去的櫻井敦司無法完美詮釋出這樣的曲子。

這首歌在現在的櫻井敦司的詮釋下,卻完全的展現了那種甜蜜又帶著點無奈的情愫,櫻井敦司用著宛如少女撒嬌般的聲音(請別視覺化,這個動作很危險XD)訴說著這雨中剎那間的愛戀以及只有夢中能相見的戀情。

甜蜜的曲調卻是只能在夢中實現的悲戀故事,但是不論是歌者或是作詞作曲者卻都感到很幸福的樣子。

因為,即使是做了惡夢,也會被咬醒吧

這是被允諾了只會作美夢的悲戀故事。



14.天使は誰だ      作詞 今井寿 / 作曲 今井寿


說真的這是我第二次打這首歌的感想,因為之前打的被電腦鬼隱了......

總之,我認為這是一首很妙的歌

說他妙的原因是因為,這是這張專輯裡頭可以說是最讓人有Buck-Tick感覺的歌。

當然了,這確實是Buck-Tick的專輯,但是這張專輯卻明顯的表現出整個團的「質變」,使得Memento mori這專輯中的Buck-Tick產生了相當巨大的變化,不論是身為「表」的櫻井敦司或是「骨」的節奏部、「血」的旋律部,全都跟以前的Buck-Tick不同。

可是這首歌就是給我「嗯,這就是Buck-Tick」的感覺,我想這可能很難理解,所以也不需要去理解....(炸)

畢竟這是一首連今井壽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歌(笑),寫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想寫甚麼,曲子都做出來了還是不太明白!

恐怖的今井壽!你去哪邊找一個不用大腦作詞作曲還可以做出這種曲子的人!?

這首歌在我聽來是接續了十三階與天使的左輪手槍的意境,以歌詞來說跟十三階的世界更接近些,以歌曲來說就是天使的左輪手槍了。

輕快的、耽溺的、是無限也是有限,一晚的夢幻、一晚的愛戀,墮天使的夢境

這首歌小敦的嗓音運用可以說是相當的精彩,強硬卻不厚重,喉音特意的用得相當多,彷彿是吶喊又彷彿吐露的喊著「愛 愛 LOVE LOVE」的感覺實在是很有趣。

與其說是告白,不如說是不在意他人的事實陳述啊.......

不愧是今井壽的詞(笑)

至於天使是誰......天知道(笑)


15.HEAVEN      作詞 櫻井敦司/ 作曲 今井寿


天堂也是寫第二次了= =

與在單曲中亮眼而精彩,進入專輯後卻與專輯融合而減低了亮度的銀河不同,天堂在單曲的表現並非特優,而且由於天堂本身的調性比較偏向光明燦爛的關係還導致了許多FANS的消化不良(笑),但在專輯中卻精彩的扮演了收攏整張專輯世界的角色。

從天使是誰進入天堂,把整張陳述了人生的愛與死、生與欲、醜惡的、美麗的、現實的、夢幻的全部收攏在這首《HEAVEN》之中。

この素晴らしき 生まれゆく世界で
この美しき 翳りゆく世界で
この素晴らしき 狂いゆく世界で
この美しき 腐りゆく世界で


從胸口綻放的紅色康乃馨,彷彿是對讓自己出生於這個世界的一切一切獻上的感激。
於此,《memento mori》告終。



  我個人認為,這張專輯對在這時推出,或許代表著Buck-Tick又將邁入一個新的境界。

  如果人生以80歲做為一般的平均年齡的話,這五個男人已經全部站在了生與死的翹翹板的中點,在過去的日子裡頭,Buck-Tick的音樂一直凝視著幽暗的死亡深淵,彷彿從年輕時就領略了「人生就是一條死路」的意義,黑暗憂鬱的死亡陰影打TABOO這張專輯起就一直罩在Buck-Tick的音樂之上。

  而到了這張專輯,卻開始談論起了「生」的意義

  「不要忘記人都是會死的」,這對Buck-Tick,尤其是造成了Buck-Tick老是與黑暗為伍的主唱櫻井敦司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此我認為這張專輯對櫻井敦司而言,與其說是「不忘人生而必死」,不如說是「人雖必死卻生於此世」。

  人生就是愛與死,怎麼看都像是今井壽的人生觀,充滿了及時行樂的意味;而這樣的意味在這張專輯裡頭與櫻井敦司陰暗的生命觀卻是相通的。雖不及今井宛如樂天過頭的愚者式生命觀,但是櫻井敦司生命中的愛與死、生與死,也確實的透過這張專輯與今井的生命觀結合在一起。


  這麼美麗的世界、這麼瘋狂的世界....
  
  人生就是愛與死


   而在音樂性上,這張專輯更是徹底的把Buck-Tick以往的基礎調性大翻盤,不論是櫻井敦司的歌聲或是團員們的演奏方式、氛圍製造,都跟以往的Buck-Tick大異其趣。

  2004年這五人的SOLO彷彿到這時才以這樣的方式進入他們的音樂中,歷經了《天使的左輪手槍》的衝突與揉合,在《memento mori》中正式的成型。

  我喜歡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的心得我卡了很久才寫完,但是到現在還是感覺有未盡之處,有很多東西我無法說出來,也不知如何訴說,就像今井對他那首《天使是誰》下的註腳─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笑)。

  但是我可以確定我喜歡這張專輯。

  只是在此同時,卻也不免有些遺憾。

  不過,這可能是某些櫻井敦司的FANS才會有的遺憾.....(苦笑)

   「那個」櫻井敦司不見了。

  其實,現在「這個」櫻井敦司在2004年的時候就慢慢的誕生了,在SOLO的那年,他的唱腔被引發出了新的可能性,那個可能性我想是因為《胎兒》這首歌而出現的;但是這個可能性隨著十三階的「量身打造」而暫時隱藏了起來,在《天使的左輪手槍》持續培養,在《memento mori》中正式的成型。

    這邊指的單純是歌聲運用的部分,二方面也跟他現在幸福的家庭生活有關係吧......

    「那個」櫻井敦司,真的不見了。

    那個會用要死不活的聲音唱著東方愛情故事、會用彷彿沒在用力的聲音唱著LOVE ME、會灌醉自己上台宛如瘋子一樣唱著閃光之中的櫻井敦司不見了。

    從心境上的改變到技巧上的進步、最後連聲音的質變都達成了.......

    那個往昔的黑暗天團,真的隨著櫻井敦司的改變不只凝視著黑暗的深淵,也注意到了這個瘋狂而美麗的世界。

    而對於許多看著Buck-Tick、看著櫻井敦司從以前那樣走過來的FANS來說,彷彿自己也隨著他們的腳步開始看到了世界美好的一面(花了二十多年......這算是快還是慢啊囧),而對於我這樣半路出家的FANS來說,卻是多少有點消化不良(笑)。

  偶爾,我還是會想看到那個要死不活的唱著歌的櫻井敦司。

  不可否認,我遺憾著無法現場聽到「以前的」東方愛情故事。

    很不可思議,人家說「現場舞台」是無法重複、沒有第二次的

    Buck-Tick的歌曲,居然也可以隨著時間的過去而「無法重複」。

    有些過去的曲子現在來詮釋根本就是輕而易舉(喔我好想聽天使魚,小敦一定可以唱更好),有些卻是會「少掉」些甚麼。

    那是無關技巧性的東西。

    但是你要問我,是否希望櫻井敦司回到過去。

    我會說,「不想」

    因為現在的他很好,雖然有東西「不見了」,但是我相信他可以做到,只要今井壽想做的話(我沒打錯名字,其中因果關係請自行探討囧.....)

    所以......請一起期待著,這個站在生與死的中點的團,還會搞出甚麼名堂吧!

    我是很認真的等著你們作演歌啊!!(打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