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K-TICK TOUR 2009 memento mori】
   大阪厚生年金會館

首日:6月6日,二日:6月7日



第一天只有我不用領票,因為我是一般購票....(陰沉)
不過其他四人居然也被扔到三階
但是其實厚生年金會館的二階視線都很偏,我個人是感覺三階反而比較好
但是那是指友人們拿到的票...他們在靠中間
我在星野側最邊邊....
第二天在第一排中間靠星野側,我聽到差點想跳下去XD

是說這次也發現FT放票產生了某種慣例,他們會把海外放一整區
因此友人H旁邊是一群韓國人,而這群第二天也在她前面....

總之,與小星星似乎相當有緣分的我在三階中央靠星野側最邊邊
可以看清楚左方花道,但是右邊會擋掉一大半
第二天就在三階第一排中央靠右方,整個看的很清楚
厚生年金會館不算太大,所以視線還算清楚
首日三階幾乎全滿,第二天空了不少位置

 


我們把預定要送出的酒送給STAFF,本人送的是東引陳高
手上還剩下一瓶,有興趣改天一起喝(喂)

登上三階後,我左手邊是一個看起來三四十歲歲左右的中年歐吉,
很安靜的一個人坐在那邊....
前方也是一群男人,整場LIVE只有我比較HIGH是怎樣....
算了= =

第二天身邊就是HIGH咖,右邊是一對夫妻,後面是三四個一起來看的年輕人
不管男女都一直喊小敦的名字....

大約六點十分左右開場,燈暗之後舞台大幕拉起
露出了本次的舞台
中間是一個大型的球體螢幕,舞台四方則立著四根羅馬型柱子,
背後有大型的三根十字架

然後開始放了本次LIVE前的SE,是妹妹偷摸你的混音,
當我聽到妹妹偷摸你的主旋律出現時其實我有點囧...

球體投影幕上投射出了地球的影像,黑白與藍色的地球交互掩映
接著是宛如探索頻道一樣的蒙太奇....(炸)
五個團員的臉會依序出現在蒙太奇中,我印象中先出現是阿尼、U TA、小星星、IMAI
最後是小敦
然後小敦的臉會FADE OUT成本次LIVE大出鋒頭的小骷顱...就是封面的骷顱頭

期間團員們依序出場,U TA、阿尼、小星星、IMAI
最後,球體螢幕破開,小敦赫然出現在舞台上
LIVE開始!!!



 【真っ赤な夜】


開場的真紅配合小敦的出場瞬間點燃現場情緒,觀眾們用力歡呼,
但是這一瞬間卻發生了讓我們後來完全忘記小敦帥氣出場的事件....
是的,穿著波希米亞風乞丐裝(喂)的今井壽很帥氣的轉圈彈吉他
然後不知道為何突然間仰天摔倒在地上啊囧!!!!
整個事件持續的時間足以讓全場看的清清楚楚,
因為今井壽摔了個仰八岔之後雙腳踢動卻沒有站起來的打算,
音樂持續進行就只缺了IMAI的聲音(說真的也沒多大影響....)
這時STAFF從後頭慌慌張張的跑到前面來把今井給扶了起來
這個事件就這樣結束了,卻成為「本日最好笑」、「本日最有趣」、「本日最值回票價」
的場景....Orz
小敦後來有去給他秀秀,說男孩子不能喊痛....XD
是的因此我只記得小敦唱的不錯但是第一首歌的最大亮點在此....orz
其實仔細想想他這種摔法一個摔不好可是會LIVE中止的啊.....
四十歲男人請自重.....

第二日開場相同,但是因為第一日的關係,我特別注意了一下IMAI
這次他就沒啥轉圈圈了XD

本首歌兩日都有高水準表現,會場情緒UP!


第二日的時候小敦拉著西裝外套左邊走一下右邊走一下,但是沒碰到imai也沒碰到小星星XD

首日衣裝:
小敦紅色帽子、紅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皮褲
今井;波希米亞風乞丐裝(喂...)請參看荒土的造型,
      臉上有土著圖案,頭上別著他的髮簪商品,加上幾根羽毛
小星星、U TA:黑西裝
阿尼:黃西裝

二日衣裝:
小敦:黑色帽子、黑色西裝外套、白襯衫、黑皮褲
今井、小星星、U TA:同首日
阿尼:黑西裝


另附記,這一摔實在效果太高
友人說這一摔今天的票價就回來一半了(說這話的是IMAI FAN喔!)
就連櫻井組的出去之後第一件事情也是先討論這一摔
沒人提醒我還真忘了小敦的帥氣出場....



 【Les Enfants Terribles】
與專輯順序相同,下一首就是恐怖的孩子
接續真紅充滿衝破桿的情緒,宛如描寫演唱會場景的這首歌把大家的情緒持續點燃
兩天的表現都很好,
不過第一天我老覺得imai那邊聲音很大,小敦聲音被壓住
第二天小敦的聲音有變大,但是imai那邊聲音更大...
這是整場共通的狀況

我有點忘了是不是這首了
第二天的時候小敦走到後面去,往前走的時候小星星剛好走到他的中央定位
兩人撞在一起
小敦抓著小星星的肩膀好像打算拿來做什麼(什麼囧)
然後沒一會就好像覺得很礙事似的把他推開了...囧
然後小星星好像沒事人似的跑去左邊花道跟IMAI一起彈吉他,不過我已經偷笑到不行了(炸



 【Baby, I want you.】
首日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差點起笑XD
媽媽啊前面兩首已經夠HIGH了怎麼還來這個啊XDDDDDDDDDDD
這首持續了快十年的HIGH歌效果依然高啊XD!!!!!
全場根本就是瘋了!


 【MOTEL 13】
結果在high歌三首之後接旅館十三號房,這是讓大家休息是嗎....
不過把他列成曲順之後就覺得有點意思了,
先Baby, I want you之後就把人家帶到旅館去,真是...XDDDD
其實小星星的曲子一直都是十分有其特色的,基本上演唱會中一但切換成小星星的曲子
我想就算是沒聽過的人也知道這跟別首歌的作曲人不同
這首歌....原諒我對細節不是很有印象
只記得小敦會跳著相當....有趣的舞步XDDD
表演腰要怎麼扭才漂亮(炸),從上面看下去真的覺得他腰細腿長啊他真的不胖!

然後,小敦在這首歌的時候.....
會騎音箱XD
騎完右邊換左邊(炸)
稍微的對觀眾展示一下他的腰力(死)
不過很顯然第二天他已經沒力了(炸)



 【アンブレラ】
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有兩個特殊的地方
一是觀眾要跟著曲子拍手,千萬別拍錯囉(笑)
然後小敦會脫下外套蓋在頭上,表演出躲雨的樣子
然後唱到「真夏朝陽花散」的時候會把外套扔起來,
第一天的時候每唱一句扔一次,第二天只扔了最後一次,我看他是累了...XD

要說這首歌的現場印象,第一天小敦在唱到需要用力的地方會很用力,
我老覺得他第一天用了太多力氣。
第二天很平均

很喜歡這首歌,小敦的現場表現很穩



 【勝手にしやがれ】
雨傘後頭接這首也很妙(笑)
這首歌小敦跳的特別講究(炸)
第二天的還有跳弧形步XDDDDD
這首歌的現場感覺很開心,我也說不上來,就是很開心
細節的表現上跟CD不太一樣


 【Message】
唱MESSAGE之前會說“接下來是天使的歌,請聽”
第一天我還以為接下來要唱天使是誰,結果是MESSAGE
其實在 【勝手にしやがれ】之後唱MESSAGE在唱腔的轉換上算是挺挑戰的
在情緒上的轉換也是
剛剛還是十里洋場,一下子就變成溫暖的白色場景了
第一天唱的時候到了高音很撐,第二天不會
但是以感情投入度來說第一天比較深刻,第二天稍差
雖然音樂有鋼琴,不過爆竹並不會搬鍵盤出來XD


 【Memento mori】
MESSAGE一定要放妹妹偷摸你前面嗎?(笑)
這次妹妹偷摸你IMAI的間奏有點更動,好像加了什麼音樂,
我不是很能確定
這首歌的時候爆竹的站位會改
小敦會站在舞台後方中央,前方冒出兩列火住
後面的大螢幕投影出火焰跟顝顱頭,喔,後面大螢幕跟上方小螢幕的畫面還不同喔
奇怪的宗教現場就出現了!XDDDDDDDDDDD
就看著全場一起“喔嗚喔嗚喔~~~”
然後IMAI一邊跳舞一邊“記得去死~~~”
而且第一天的時候因為我眼睛有追蹤小敦雷達,唱了一陣子我才發現旁邊的IMAI怎麼“長\
角”了XDDD
第一天IMAI帶了有長長的角的面具,第二天就沒有了
喔,第一天他還常配合歌曲換帽子,不過我記不得哪些有換,第二天就幾乎沒戴了

總之HIGH完之後真的會挺懷疑這個團到底在幹嘛...XDD
期待的阿波舞沒出現.....

 【Jonathan Jet-Coaster】
這首歌兩天的落差就有點明顯了
第一天表現的很好,第二天強那森整首炸掉....
妹妹偷摸你後面接強那森本來就很拼,
第一天小敦還能把水準撐住,只是高音要硬撐上去
第二天第一個音就跑掉了,然後整首歌幾乎萬劫不復的給他慘囧...
不過第二天到副歌的時候就把水準拉回來了。
背景的螢幕會投射出海鷗,唱到血染海面的時候還會出現大片血跡

我覺得特別可惜的是,這首歌幾乎毫無喘息的接在妹妹偷摸你後面
結果就是小敦那個我最期待的第一個音感覺都沒有想像中的好....(淚眼)


 【Coyote】
這首歌開始之前,小敦會帶全場一起拍手
我記得小敦好像有說“接下來要唱的是他最喜歡的歌”之類的
持續整首歌所有人都要一起拍到最後
然後,兩天這首歌的狀況都相當穩定,
第一天這首歌唱了一半我才注意到UTA換了低音BASS,就是長的很像大提琴的那種BASS
其實我能注意到已經很不容易了,基本上從頭到尾我的眼睛幾乎沒有離開小敦...

 【謝肉祭-カーニバル-】
然後我一定要說
這首歌,唱的太棒了
我呢,很不常聽極東這張專輯
理所當然的,這首謝肉祭聽過的次數也就屈指可數了
但是聽完這次演唱會之後,最常在腦中回想的卻是這首歌
第二天唱的比第一天好,第一天高音的時候依舊硬撐
但是不論是哪一天,都很好、很好
除了“好”之外,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首歌小敦以及爆竹整體的表現

而這首歌裡頭,小敦會把顝顱架在麥克風架上,戴上帽子、穿上衣服
扮演他的假想情人,對著他深情的唱歌
曲子結束的時候,對他印上深情的一吻,燈光緩緩的暗下...
我對於連小道具顝顱都會感到忌妒的自己感到絕望.....

然後第二天....
應該是這首歌沒錯.....有點忘了....
小敦把顝顱穿好衣服帶出來之後,拿起聚光燈照了他一下
瞬間全場爆笑囧................................
是的我也笑了OTZ



 【Lullaby-iii】
被稱為小敦小劇場的這首歌也算是本次LIVE的亮點了(笑)
這首歌小敦會搬出高腳椅坐在舞台前方中央,然後小顝顱打扮好放旁邊
第一天的MC不知道說了什麼,
就是會一直在對小骷顱說話,還問他“好不好”之類的
小敦會一邊唱一邊表演喝了酒之後就把杯子往後扔的動作(笑)
自己當老闆娘、當酒客、一邊對著骷顱反省自己的人生(毆)
他一邊唱一邊轉椅子,第一天差點跌倒(汗
第二天開始的時候,他對著骷顱問“小骷顱,我的人生是什麼呢?”
實在堪稱本次LIVE的亮點之一

至於這句話的後續聯想,請容我最後補述


【天使は誰だ】
接下來,HIGH歌“天使是誰”登場
全場跟著喊“愛、愛、LOVE、LOVE”是本曲互動
印象中兩天的表現都不錯

本曲失憶....

【スズメバチ】
本曲.....我也幾乎完全失憶(汗)
印象中IMAI的合聲很大聲XD
小敦很喜歡在唱到搖屁股的時候跟著搖XD
全場那邊跟著唱“WOO~CHU CHU~”的感覺真是....= =||||


【セレナーデ-愛しのアンブレラ-】

接下來,這首歌IMAI會坐到後方的平台上
小敦會拿著柺杖隨著節拍在舞台上漫步
基本上小敦這樣的表現方法符合我的想像50% XD
我對這首歌的LIVE想像一直存在著一把雨傘,而且是黑色的蕾絲花邊傘
想像著小敦拿著雨傘在舞台上隨著旋律漫步,然後把傘撐開跳著小步舞(炸)
因為這首歌真的好少女好機車啦XDDD
這首歌的舞台畫面安排其實相當好看,因為小敦偶爾也會走到舞台後方平台上坐下

 【HEAVEN】
如同專輯中一樣,以HEAVEN作為本番的終結
螢幕投影出HEAVEN的MV中那片森林的畫面
小敦唱的不錯,本曲還是失憶....
唱完後小敦按照慣例第一個先離開,然後其他四人演奏ENDING
印象比較深刻是IMAI第二天似乎很開心,延音玩了很久才進去



接下來兩天安可曲不同
首日
===1===

 【ROMANCE】
這首歌只有一個字可以給他們
沒錯,就是“好”!
小敦唱的超讚的!!!
第一天小敦的嗓音本來唱到最後已經不穩了,休息一下之後出來又恢復了水準
ROMANCE整首歌唱的超讚的啊!!!


 【絕界】
這首歌U TA又換了低音BASS,第一次看到這首歌會換BASS,印象中之前都沒有
一樣,只有一個“好”字!


 【夢魔-The Nightmare】
這首歌前奏出來的時候全場歡騰啊!XDDDDDDDDDDDDD
小敦會走到後方平台雙手高舉,魔王登場!
這是我聽過最好!最好!唱的最好的夢魔!
音效也好小敦也好都很好!而且完全沒有輸給底下舖的音軌,魔王降臨!魔王降臨啊!
老天聽了這首歌我的悲願又完成了一個,
現場的夢魔是我最想聽的歌之一啊!!
這首歌瞬間又把全場化為神秘宗教現場,全場根本像是嗑藥了....

然後我沒看到,
不過友人說前奏的時候U TA雙手沒事,會一起舉雙手(加上BASS),友人笑了XD.....
可以稱之為地獄魔王與小妖魔的畫面XD



===2===
出場的時候會有U TA大放送扔東西,阿尼也會扔
然後我一定要抱怨阿尼兩天鼓棒都沒有扔下台
都掉在前面
然後小敦都撿起來扔!(我忌妒拿到的人)
而且首日小敦把鼓拿起來敲音箱好可愛..........(死)
第二日小敦還直接把鼓棒交到前排一個人手中...T_T



 【GALAXY】

銀河放在這裡我一直覺的是有趣的事情
在單曲中表現亮眼,專輯中光芒掩蓋
LIVE中居然被放到安可二.......
唱的很好,其他失憶(喂)

 【ICONOCLASM】
這首歌我一定要提一下第一天坐在我旁邊的歐吉桑
基本上其他歌他都默默站著聽,唱到這首歌就跟著比了
果然是來回憶青春的是吧歐吉桑.....
全場歡騰,偶像破壞主義果然是很猛的歌
上次有提過,這首歌在間奏的時候要左手、右手、左手的前後擺動
然後在數5、4、3、2、1要跟著數
數到FIVE FOR JAPANNESS BABY的時候小敦會比台下,
大家會把雙手五隻手指都送給台上XD


 【LOVE ME】

LOVE ME之前小敦會介紹MANBER(笑)
以前他都是最後一個介紹自己,現在反過來先介紹自己
再來是IMAI(IMAI會轉圈圈~)、小星星、U TA,最後是阿尼
首日阿尼表演了瞬間換鼓棒的魔術(技巧?)
然後開始敲一小段鼓SOLO,接LOVE ME的前奏
第二天沒有變魔術,但是那個鼓一整個超無力...XD|||

光前奏出來大家就開心了
LOVE ME的時候雙手要左右揮動,不拘方向XD
作為ENDING真的很開心.....
說真的唱著“LOVE ME”的時候那種感覺有點小心酸..........


第二日
===1===

 【FLAME】
失憶,只記得我差點哭了
其他我什麼都不記得


 【惡之華】
這首歌放在FLAME後面真是瞬間吹跑剛剛的感傷(笑)

 【夢魔-The Nightmare】
跟第一天一樣好,超讚的


===2===

 【GALAXY】

同首日,失憶

 【NATIONAL MEDIA BOYS】
前奏出來了時候全場超開心
怎麼老歌大家都好開心XD
唱的很好,其他還是失憶


 【LOVE ME】
同前日,很開心





----------------------------接下來是心得的分格線--------------
不知為何本次失憶很多,
而且本次似乎打破了看爆竹會一天好一天不好的魔咒
雖然各有其不OK的地方,但是兩天的表現都相當的不錯
平均來說我覺得老歌的表現比新歌好
最大的亮點個人認為是謝肉祭,

這次的舞台投資相當的龐大啊,羅馬柱、十字架、還有大小螢幕
而且小敦的舞姿也進步了(笑)
人生小劇場恐怕就是小敦說的“舞台的完成體”吧(笑)

小敦終於把他的“memento mori”發展完畢了
雖然說FANS們稱呼小敦的表演為“小敦小劇場”是有點調笑意味的,不過形容上倒是真的\
沒錯
小敦把起源於IMAI的“memento mori”概念化為自己的東西,
對著骷顱問著“我的人生到底是什麼呢?”,然後把答案透過這次的LIVE來作呈現
從開場的球體影像中,小敦的面孔會轉換成骷顱,彷彿在暗示著小敦就是骷顱
小敦總會變成骷顱,人生而必死,彷彿小野小町壯衰繪卷的意涵
這一問彷彿莊子消遙遊裡頭莊子與骷顱的問答,終究也只是個自問自答
所以,能夠回答的也只有自己
再來就是時間了

人生就是愛與死、人生而必死,到最後,生、愛、死、人生被劃上了等號

最後,就是那個骷顱

但是即使看起來像是一場空的人生,還是有著愛,還是有很多很多的快樂與傷心

雖然被算在安可曲而非本番,但是我認為以LOVE ME作為終結是這次LIVE的完美安排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法
就如同小敦擅自的(笑)把IMAI的生死觀轉化成自己的東西一樣,
身為聽眾的我們,也不一定要跟他們有完全相同的想法
那終究是很私密的東西

所以,雖然跟破碎又有很多失憶又搞笑的本番REPOET不同
這個有點嚴肅的結論,就這樣的作為本次REPORT的終點了

而我,回頭去聽他們過去的歌
從他們的歌曲裡頭,去感受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