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約定,要給各位介紹的是BT的最新專輯《天使のリボルバー(天使的左輪手槍)

  說句老實話,如果說是去一般論壇來做BT推廣,或是推廣給平常聽POP比較多的人,我會推薦這張天使的左輪手槍(以下簡稱天使)。

  天使這張專輯是我第一次聽的BT專輯,而在我聽完了所有的專輯之後,深深刻刻的感覺,這大概是最正常的一張專輯……(笑)。姑且不論歌詞的部份,在音樂的使用上大多沒有太走偏鋒的狀況(大多啦……),也應用了一些傳統性的元素,所以對於一般POP音樂或是輕搖滾音樂的愛好者來說,這張專輯的接受度應該是頗高的,整張專輯來說,每一首歌我都相當喜歡。

  而在這張專輯出現之前,先推出的是Alice In Wonder Underground(愛麗絲於地底驚奇世界,或者可翻譯為愛麗絲夢遊地底世界)這張單曲作為專輯的暖身,是一首光用聽的(對,光用聽的,尤其是你不懂日文的話)會覺得相當可愛的一首歌,看了MV也不會覺得有多驚悚,是一首相當可愛的黑色童話。


 以下分曲感想


1.Mr.Darkness & Mrs.Moonlight

作詞 作曲 今井壽

作為專輯的開頭,有點詼諧的鼓聲帶入,接著是敦先生變聲過的哼唱聲、嘔吐聲(汗)、吉他、BASS層層疊疊的出現,交織出一個宛如百老匯舞台華麗絢爛的魔幻畫面。我很喜歡這首歌帶給我的畫面感,宛如有個人在酒店的黑暗舞台上帶著笑容唱歌,敦先生唱法更是給人一種要命的性感意味……基本上那兩聲「Oh My God~」曾經讓我不小心有點骨頭蘇掉過(炸)

如果是不熟BT的人,想必會被敦先生在曲子中有點類似嘔吐聲的聲音嚇到,想說他是怎麼了……不過這可是BT的特色之一,請帶著興趣享受吧(笑)。

 

2.Rendezvous~ランデヴー~


作曲 今井壽 作詞 櫻井敦司

這首歌相當的輕快、相當的POP,一邊聽會想要一邊跟著搖擺身體,雖然並不是很懂日文,但是這首歌本身給人的感覺卻頗舒服,記得當初聽的時候跟某友說「原來他們也有這麼輕快的歌啊」。特別是配合PV看,更會覺得這是一首相當難得的……BT具有正向意味的歌(笑)聽說是因為某人再婚過的不錯的樣子。

 

3.モンタージュ(蒙太奇)

作詞 作曲 今井壽

這首歌也很輕快……但是看了歌詞就知道這首歌簡直一整個黑……黑色的愛欲橫流,在輕快的曲調下,屬於BT的世界。作詞與作曲都是今井壽,也就是說,這是今井想要營造出來的,輕快的黑色世界,要是不看歌詞就會被BT給騙了(笑)。我很喜歡這首歌BASS的處理方式,還有『闇より 深い 暗い 暗い 闇を』這句詞漂亮的節奏感。

 

4. リリィ

  作詞 作曲 今井壽

 單以曲子的調性而言,這首歌也想當的輕快,以Bass開頭,輔以有些戲謔的吉他和弦,鼓聲隨著搭配而出,附有節奏性的歪斜世界跟著展開。聽不懂日文也知道這首歌的主角是個叫莉莉的,唱的人很想見到莉莉……似乎是一首相當輕快的情歌……就算看了歌詞也覺得,好像是一首相當輕快可愛的情歌,而且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節奏感,就連詞的節奏感也相當的漂亮!但是如果你認真的聽歌,就會被歌嚇到……因為中段的地方,當你沉浸在歌曲中的同時,偉大的今井就給了你一個會讓你起雞皮疙瘩的聲音....某不願意具名的前輩說那是SLIDE吉他的聲音.....不過怎麼可以把吉他的聲音搞這麼可怕啦XDDDDDDD

而且深究歌詞就會發現,這首歌固然甜蜜,卻還是黑色的,黑色的甜蜜與愛

 

5.La Vie EnRose~ラヴィアン・ローズ~
作曲 星野英彥 作詞 櫻井敦司

應該翻譯成「玫瑰人生」?

強烈的鼓聲配合著BASS引出整首的曲調,敦先生帶著挑逗意味的歌聲唱著有點輕浮、彷彿喝醉了酒的酒鬼歌頌著人生多美好的歌曲,而且還一邊吹著口哨,說真的給我的影像就是一個酒鬼已經喝到昏天黑地了所以人生多美好的樣子(笑)。啊~玫瑰色的人生~多麼美好啊~~

 

6. Cream Soda

作曲 星野英彥 作詞 櫻井敦司
我是還好啦……但是聽說老BT放看到這首歌作曲是星野都嚇了一跳……因為這種把歌曲的和弦主弦弄的歪歪扭扭混在一起的歌應該是今井的作風……(笑)。不過這首歌卻不負星野被某些FANS稱之為「兩招斃命」的絕活,可以說是整張專輯最讓人大吃一驚倒退三步但是越聽越愛的歌(只有你吧)。

鼓聲帶入了強烈的節奏之後,出來的歪斜和弦,敦先生故作嬌態的聲音彷彿回到了以前小時候聲音還不成熟的時代。更別說整首歌充斥著的呻吟、浪叫(我一定得要這麼形容,因為敦先生真的是這麼叫的),簡直是情色到了極點……基本上歌詞裡頭的FxxK都沒有他的呻吟有殺傷力……然後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我就笑了,而且笑很大,因為我腦中冒出了BT的成員們跳著像U+K(Gackt的歌)那樣的舞,搭著肩在舞台前站成一排跳著翹腿舞XD。

 

7. Rain

作曲 今井壽 作詞 櫻井敦司

從奶油蘇打到這首歌情緒轉折快到我有點混亂……因為這首歌是相當漂亮的溫柔情歌……從曲子到詞都是。歌詞就是一個男人在向著一個女人道歉……溫柔的、輕柔的……在雨中。當小提琴聲扮著敦先生宛如喃喃自語的聲音出現的時候,心頭不禁為之揪緊。副歌的部份更是讓人確實的感覺到了「sing in the rain」那樣在雨中唱歌的悲涼……

然後,看了歌詞之後,我突然的想到了一件事情。

在某位BT放的網志上看過,敦司再婚的消息爆出來之後,他曾經在會報上說過一句話……「不要哭」,結果,反而把一堆放給惹哭了……這首歌是否可以稱之為許多年之後,對於FANS們再一次的道歉呢?這個溫柔到很傷人的男人。(註:現有前輩指出此消息是芭樂,詳見本篇第三篇回應,所以請將就著看XDDDD)

最後補充,這是他們第一次用小提琴,所以我要不客氣的吐槽,用的還可以更好,今井下次還要用的話可以讓小提琴進來的時候別這麼突兀。不過對BT來說,期待下次這種心態還是不要有的好……XDDDDD

 

8. Beast

作曲 今井壽 作詞 櫻井敦司

一首頗有攻擊性的輕搖滾樂曲,彷彿可以隨著歌聲描繪出在黑夜裡頭奔馳的野獸撕裂著夜空的樣子。拋棄一切、撕裂一切、不去掠奪、只是破壞、只是奔馳的,歡快的野獸。

 

9. 絶界

 BASS與吉他率先帶出了有著些許吉普賽風情的意境,隨即……那個聲音,我想是今井的吉他沒有錯……(汗)。整首歌瀰漫著吉普賽式的性感與美,木吉他的運用相當漂亮,雖然稱不上華麗,空間感卻相當的好。敦先生那帶著些性感慵懶的豐富嗓音在這首歌發揮出一種女王似的魅力(在BT中,女王這稱號是今井的……),這首歌會讓我聯想起早期的「天使魚」,不過如果說「天使魚」時的敦先生唱出的是一個挑逗活像挑釁,隨時可能被先X後殺的煙廠女工卡門。絕界的敦先生就唱出了一個花魁,一個愛你是給你施捨、愛我的話就為我死吧的惡女花魁!

 

10. Snow White

作曲 星野英彥 作詞 櫻井敦司

這是一首空間感相當漂亮的悲情歌,與Rain可以說是並稱本專輯兩大抒情催淚殺手,在大雪紛飛中殉情凍死的兩人……簡單到讓我也不知道該多說些什麼的淒美意境……這首歌同樣也運用了小提琴,不過我覺得用的沒有Rain漂亮,Rain的小提琴出來的雖然有點突兀,但是Snow White的提琴就太隱晦了,被擋在其他樂器後頭,固然是藉以透出了一種微妙的淒涼,稀釋了提琴本身的淒厲的悲愴,但是我覺得很可惜……

 

 

11.スパイダー(蜘蛛)

作曲 今井壽 作詞 櫻井敦司

曲順的編排要我一直不停的重整自己的情緒……這首歌名為蜘蛛,樂曲的表現出步步進逼、吐絲結網的蜘蛛習性,雖然樂曲本身並沒有越來越快,但是中間的吉他和弦卻給人一種咄咄逼人的進逼感。明顯示在形容宛如蜘蛛捕食一般的愛情。就像蜘蛛一樣的吐絲張網捕捉獵物,然後的一聲,網子卻突然被扯斷……看樣子,蜘蛛在抓的可不是柔弱的蝴蝶。

 

12.Alice In Wonder Underground

作曲 今井壽 作詞 今井壽


要在本專輯歌曲作排名,我會把愛麗絲台上最愛第一位,可愛的黑童話世界不論是歌詞、歌曲、或是MV本身都營造的超級漂亮!這首歌部份的承襲了十三階的華麗戲謔,卻又沒有歌德的繁重,雙吉他的雙聲道拉鋸出的空間相當寬闊,定音鼓的聲音更是讓人覺得相當歡快,更別說今井中段的口白直接用了DIABOLO的歌詞,更是給人一種黑色的幽默感。

聽到最後也想跟著敦先生「Let’s Go!」了!一起前往黑色的童話世界!

 

13.Revolver

作曲 今井壽 作詞 櫻井敦司

話是這麼說……如果上一首的「Let’s Go!」是來到這首歌的世界,我還真的是敬謝不敏……Orz

這首歌,左輪,在我看歌詞之前,他的地位跟聆聽率,都凌駕在愛麗絲之上……但是當我覺得它真的太讚了,應該要看歌詞的時候,卻被打倒在地爬不起來,現在我雖然在寫這張天使的介紹,卻不是很想把它加入播放清單……

但是我絕對要聲明,這是一首超級棒的好歌!

一開始由敦先生的聲音直接衝進了讓人頭皮發麻的寒冷世界,接著就是強烈的BASS跟鼓的齊奏……我是個喜歡重低音的人,所以這也是我喜歡這首歌的一個強烈的原因……整首歌瀰漫著強烈的攻擊性,吉他、鼓、BASS都擔綱了攻擊武器的角色,整個BT像是一個揹著十字架前進的兵團,敦先生的聲音彷彿是下令攻擊的指揮官、不停的喊著「shoot it!」、樂器甚至還會間歇下來模仿子彈上膛的聲音……模仿聖歌合唱的女聲讓整首歌的聖潔感更是整體提昇……

所以我第一個感覺到的是,這首歌與Hellsing實在是太配了!

當初我腦中的影像是一個在戰場上殺人殺到發瘋的神父,把一個孩子給槍斃了,然後還要他安眠……

但是隨著對歌詞跟歌曲的共感加深,我越來越怕這首歌,怕到連第一句都不感聽的程度,上次把整張天使扔進來,愛麗絲之後接著這首左輪,我一聽到敦先生的聲音就嚇得把這首歌從播放清單拉掉……

因為我腦中的影像越來越可怕……

我想到了很久之前看過的一個戰爭紀錄片,裡頭的影像讓我連轉述都覺得噁心,那並不是單純的殺人所帶來的噁心,而是政府與反政府軍之間的互相傾軋讓孩子背負著武器,成為殺人不眨眼的惡魔、卻還是天真的笑著的那種恐懼感……

我覺得我應該為這首歌寫篇文章,我腦中的影像太過鮮明,不寫出來就會持續在我腦中叫喊,但是我懷疑我的筆力能不能描寫它……

這是首好歌,好到我怕它怕得要死……影像鮮明到我想吐的程度。

 

結果……寫到最後好像會反推廣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