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雖然是超級新飯卻想進行高調推廣的皇冬開始了(毆)

這兩天一直都在聽BT的音樂,可是因為我有聽到喜歡的就會無限Loop的習慣,所以進度很糟糕(笑)

嗯,首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Buck-Tick好了……

左起鼓手YAGAMI  TOOL、吉他手星野英彥、主唱櫻井敦司、吉他手今井壽、BASS手樋口豐


不過事實上要看很讚的入門介紹我會推薦這篇網志『真‧偏見超攻殼搖滾無雙:Buck-Tick,這位很厲害,我這個算是我流介紹,所以很簡略也很不中肯,湊合著看就是了。

大部分的BT介紹都是這樣開始的……

起緣是,1984 年的日本群馬縣藤岡市,車站前雜貨店「今井商店」老闆之子高中生今井壽,因為想成為自己偶像歌德名團 Bauhaus 吉他手 Daniel Ash 一樣帥勁的搖滾明星,而招集了一群朋友,組成了一個叫做「非難 Go-Go」的團體。

當時的成員是:

吉他手:今井壽(我要承認我老是不小心想到三井壽囧)
                           星野英彥
       
貝斯手:樋口豊

主唱:Araki

鼓手:櫻井敦司

  之後因為各種關係,主唱Araki退出,櫻井敦司成為主唱,鼓手則換成樋口豊的二哥樋口隆,樂團也改名叫「Buck-Tick(台灣代理翻譯為「花火師樂團」),取的是日語如同鞭炮的聲音一樣的感覺,從此二十年沒有替換團員,成為日本搖滾樂界的傳奇。

現在團員名單如下

主唱:櫻井敦司(常常兼作詞)

吉他手:今井壽
                          星野英彥(兩位都有負責編曲)

貝司手:樋口豊

鼓手:YAGAMI TOLL(樋口隆)

 

他們傳奇的原因我大概分析有幾種。

一、二十年團員無更動

大部分的人提到BT都絕對會提到這點,因為在日本搖滾樂界裡頭,不替換團員本身是很不可思議的,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某些團因為各種因素,最常見的是「音樂理念不合」而替換團員,而其中也有像彩虹那樣,因為前鼓手爆發吸毒醜聞而被迫更換團員的狀況,更別說各種莫名奇妙的分裂理由了。

最讓人感動的是,今井壽曾經因為吸毒醜聞而被冷凍,BT卻沒有拋棄今井壽,而選擇了全團被冷凍的路,一直到現在,彼此的感情沒有動搖,二十年來還是過著一起喝酒談天的生活。

二、歌德華麗視覺系搖滾的始祖

  從今井因為吸毒而冷凍半年之後,後來的惡之華專輯開始了他們華麗頹廢黑暗的音樂世界,以英倫搖滾風格為基底的音樂加上黑暗頹廢華美的裝束,以及最重要的那個主唱整張臉白粉的蒼白形象,可以說是日本歌德華麗視覺系搖滾的始祖。

三、推翻自己音樂的大膽舉動

  基本上這點似乎讓很多歌迷一整個無所適從,他們從剛出道開始到今年幾乎美一張專輯都在推翻自己原先的風格,從迷幻搖滾、電子噪音、工業搖滾、歌德、金屬、甚至還可以發現有古典樂……總之你想的到多莫名其妙的音樂都有,不只編曲的今井跟星野努力的玩音樂,櫻井本身的聲音也玩出很多面向。

四、有著山一樣多的崇拜者

  這點有點我自己的偏見(笑),他們的崇拜者是又多又低調,很多現在的一線音樂人都是他們的大FAN,尤其是櫻井的FAN(汗),Gackt雖然只看過人家一次Live,卻毫不避諱的表示他對櫻井的美貌動容(我很好奇他看的是哪一場);西川貴教從以前就是BT的FAN,不只在向BT致敬的專輯中獻聲,還在BT不知道的狀況之下自己在演唱會上唱人家的歌唱得很開心,還很大膽的向人家要求要收入到ABS的的一張專輯中,可見他對BT的推崇與愛;清春更是極力的推崇櫻井的魔力與美,認為是不可能超越的男人。很多漫畫家本身也是BT的大FAN,比如尾崎南跟由貴香織里,他們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BT眾人(還有其他視覺系樂團)的影子。

 

  總之,雖然在台灣,他們既不出名、Fans也不多、而且Fans幾乎都超級低調,但是我可以拍胸脯跟各位保證,這絕對是日本最優秀的樂團之一。也可跟各位保證,你大概沒辦法愛上他們全部的歌(喂!囧)

  因為他們的風格實在是太多變了!但是這就是他們的魅力所在,在你對他們有愛之前,你大概怎樣都無法去愛上他們所有的歌,但是你會發現自己一首接一首發了瘋似的聽,因為他們永遠會推翻你的預期心理,這首歌完了之後下一首歌就是完全不同的風貌,你會發現自己下意識的想知道他們下一次又要玩什麼花樣,然後就……淪陷了(笑)。

  BT給我的印象,從一開始就是黑色的,黑的華美黑的頹廢黑的燦爛。當然許多視覺系樂團的基調都是黑色,如Plastic Tree也是英倫搖滾黑色基調,但是跟BT比起來卻只能算是灰色而已;Malice Mizer可以說是把歌德視覺系搖滾發揮到極致的經典團,但是他們的黑是混雜了燦爛的金色的華麗風格;Dir en grey的基調也是黑的,但他們的黑色卻很混濁、混雜了紅色跟脂肪的黃色。

  但是BT就是給人黑的徹底的感覺,從主唱的每一跟頭髮每一個吐氣每一個腳步每一個動作到任何一個樂手奏出來的每一個音符都是黑色的!

  聽BT的音樂,你會發現你可能並不喜歡櫻井敦司的聲音、你可能不喜歡他們的編曲、你甚至會覺得那個鼓好像太單調了,但是,只要波長對上了,你就會發現自己欲罷不能的拼命聽拼命聽。

  主唱櫻井敦司有如毒品一般的魅力是整個團最大的特色,也是大部分的人會沉淪的原因,但是在你繼續聽下去之後,你會發現……整個團都有毒。

  而且是會讓人沉淪下去的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帳號停用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